漫移花影

评论都会尽量回复,平时不常在线,有事请直接私信。

老三国初始剧本郭嘉出场整理

⁄(⁄ ⁄ ⁄ω⁄ ⁄ ⁄)⁄其实剧本还是和最终成型的电视剧很多不一样的,两个一起看能嗑双倍曹郭糖。

⁄(⁄ ⁄ ⁄ω⁄ ⁄ ⁄)⁄完整剧本放在评论里,需要的话自取。


第七集 三让徐州 编剧:杜家福

 

【曹操中军帐中】

曹操展书读念;“备自关外得拜君颜,嗣后天各一方,不及趋奉。”

刘备画外音:“向者实困张闿不仁,以致令尊被害,此非陶恭祖之罪也”曹操大怒,掷信于地:“一张胡言!”

郭嘉拾信观看。

刘备旁白继续:“目今草寇遗孽扰乱于外;董卓余党盘踞于内。愿明公先朝廷之急,而后私仇:如撒徐州之兵,以救国难,则徐州幸甚!天下幸甚!”

曹操拍案而起:“刘备何人!敢以书信来劝我!?字里行间还暗含讥讽之意.....来呀!将下书人斩了!”

郭嘉:“主公!刘备远来数援,先礼后兵,主公当用好言应答,以慢其心;然后进兵攻城,城必破矣!”

曹操:“.....恩!”

中军慌入:“主公!有流星快马来报!”曹操:“快传!”

报讯人进帐叩头:“报! 吕布纳陈官之计袭破了兖州!”

曹操:“啊!?”

报子:“吕布先投袁术,后依袁绍,近又弃张扬,往投张邈。陈宫前日游说不成,也投了张邈、吕布袭破兖州,攻占濮阳。现只有鄄城、东阿、范县三处,得荀彧、程昱用计死守未尖,其余均被吕布攻破!曹仁将军屡战皆败,特此告急!”

帐下皆惊;

郭嘉手拿刘备之信沉思;

曹操冷静地:“兖州有失,使我无家可归!看来不得不回师急救.....

郭嘉:“主公所见极是!徐州之仇可徐报之。此时不若卖个人情给刘备,退军去收复兖州。”

曹操:“只好如此.....

曹操大军拔案撤军。

 

 

【山路上】

曹操行进,山路险峻。

郭嘉指山路:“此处恐有伏兵,小心为好。”

曹操笑:“呵呵呵!吕布乃无谋之辈,故教薛兰坚守兖州,自往濮阳,安得伏兵于此?”

郭嘉:“主公可谓明察秋毫。”

曹操:“子孝!你领一军去围兖州!我进兵濮阳,速攻吕布。

曹仁:“遵命!”转马而去。

 

 

【曹营大帐】

曹操样子狼狈地坐在那里;胡子皆被烧光,衣袍不整,手臂带伤

众将跪满一地:“主公受惊,皆我等之罪!"

曹操仰天大笑:“呵呵呵!起来,都起来!误中匹夫之计,何罪之有?哼!此仇必报!”

郭嘉:“计可速发!”

曹操:“今将计就计,诈言我被火烧伤,回营后不治身死。吕布必引兵来攻。我伏兵于马陵山中,候其兵半过而击之,吕布可擒矣。”

郭嘉:“真乃良策!”

曹操:“全营挂孝发丧!”

郭嘉:“遵命!”

 

 

【曹操大厅内】

曹操:“近闻吕布投靠徐州刘备,屯兵小沛;我欲起兵讨之,你等以为如何?”

荀彧出队:“吕布乃豺狼之徒,依谁均不会久长、公若急兵攻之,必与刘备联合拒我。公若缓攻,必生内乱。待刘、吕两家自相残杀,公举兵一攻而破,岂不省力?!”

曹操点头。

郭嘉:“明公,为今之计,当上表朝廷,得其名分,名正则言顺,然后坐守山东,以待天时。”

正在这时有人来报:“董承、杨奉有书信呈上。”

郭嘉接帛,读:“朝廷自遭李、郭之乱,久不安宁,天子无奈只得移驾弘农,一路屡遭车、郭二贼追劫,幸得沿途教驾,不日将到洛阳。”

曹操:“天子与众臣如何?”

郭嘉继续:“ .....真可谓惨不堪言。”

 

 

第九集 辕门射戟 编剧:杜家福

 

【曹操房内 晚】

曹操一副酒足饭饱的样子。

荀彧在旁:“主公,刘备乃世之英雄,今不早图,后必为患!”曹操沉吟不语

荀彧着急地:“明公到底作何打算?”曹操转过身:“哈——欠!”

荀彧见状,摇头叹气,退出。

曹见荀退出,莞尔一笑,随手翻开一卷书简。

郭嘉走入:“主公”

曹操:“哦!奉孝!来得好!”放下书:“坐!”

郭嘉斜坐;

曹操笑着:“荀彧劝我杀玄德,你以为如何?”

郭嘉立起身:“不可!”

曹操:“刘备,英雄也,留之岂非后患?”

郭嘉:“主公兴义兵,为百姓除暴,唯仗信义以招俊杰,犹怕人不来投。玄德素有英雄之名,今以困穷而来投,若杀之,是害贤也!天下智谋之士,闻而生畏,必将裹足不前,主公还靠谁来定天下?除一人之患,而阻四海之望,事关安危,明公不可不察!不可不慎!”

曹操:“哈哈哈!君言正合我心!适才相戏耳。好!明日我即上表天子,推荐玄德领豫州牧!”

门外有人应声;“主公万万不可!”说话问,程昱进屋:“明公万万不可表荐刘备!”

曹操:“哈哈!”

程昱:“刘备英雄也,其志不在小,倘若假以地盘,则养虎也!其终不会居人之下,不如早早除之。”

曹操:“又一个劝杀的!”突然正色:“方今正用英雄之时,不可因杀一人而失天下人之心!这,郭奉孝与我见解相同,不必再言!”

程昱怏怏告退。

 (⁄(⁄ ⁄ ⁄ω⁄ ⁄ ⁄)⁄这集叫什么辕门射戟!?改成曹孟德调戏郭奉孝吧)

 

第十集 宛城之战 编剧:杜家福

 

【曹操大营 夜】

曹操与郭嘉正步行沿各营帐巡视。只见营帐与营帐之间的空场上,士卒们围在火堆旁,低声地哼着家乡民谣,情绪低沉。

郭嘉:“我十七万大军,日费粮食浩大,诸郡又荒旱,接济不及。主公每日催军速战,但李丰等死守城池,闭门不出,现已相拒月余,粮食将尽,如近日内再打不下寿春,恐怕军心更加不稳了.....”

曹操站住,一言不发地看着兵士们。

兵士们也发现了黑暗中站立的曾操,停止唱歌,纷纷站了起来,朝曹操行注日礼。

曹操:“你去唤仓官王堂速来帐中。”郭嘉:“是。”

 

 

大个子兵朝王垕这边:“这不是欺骗我们吗?大斛小斛我们庄户人还能分不清?”

王垕闻此言,急忙上前示意不可乱言,并对伙头军:“把我的那份也给他吧。”说完,转身就走。

众人自送其跑向中军大帐。

郭嘉正在帐外,见王垕神情激动地跑向曹操大帐,无奈地摇摇头。

 

 

王垕:“丞相!”跪行数步,扑向曹操。

曹操理也不理,椎开王垕,大步至帐外:“王垕故行小斛,盗窃官粮、按军法斩首!”

帐前侍卫应声冲入帐内。

帐外喧噪兵士顿时安静下来。一个个瞠目结舌。郭嘉在远处,大惊。曹操大帐内,众侍卫推王垕走出。众十兵议论:“原来是壬垕搞鬼!”“该杀!”

郭嘉无语,王垕从曹操身边走过,曹操脸色铁青,一语不发 。

 

【寿春城下 日】

曹操站在高坡上,正在指挥攻城。

郭嘉含泪大吼:“三日之内,我等无粮皆死!拼力冲杀!”

士兵呐喊:“杀一 !”冲向城墙。

曹操亲冒矢石,到城下搬运石块填坑

 (⁄(⁄ ⁄ ⁄ω⁄ ⁄ ⁄)⁄原来电视剧里嘉嘉执剑冲锋没有拿错剧本啊)


【田间小路】

曹操正行,突然一只斑鸠飞过马头,马惊。跑入麦田,曹操勒马不止,踏平一片麦地。

众皆惊,有人上前抓住奔马;曹操脸色难看:“行军主簿何在?”

主簿:“在!”

曹操:“我马踏麦田,应怕何罪?”

主簿:“丞相岂可议罪!?”

曹操:“吾制法犯法,如不治罪,将何以服众?!”说着拔出宝剑就要自刎;亲兵、众将一齐上前,拉臂、抱腰、夺剑;众:“丞相!”

郭嘉:“丞相!古者《春秋》之义:法不加于尊。丞相统率大军,岂可自戕?!”

曹操沉吟良久:“既然《春秋》有法不加于尊之义、我姑且免死。”

众皆松了一口气。曹操:“然军令如山,我制法犯法。死罪虽免,亦当割发代首!”说着摘去帽子,打开发髻。

众将官:“丞相——!”

曹操:“再勿多言!”自亲兵手中取国已剑割一捋头发据于地:“号令三军:曹操践踏麦田,本当斩首号令,现割发以代!”

 

 

【淯水之畔 日】

曹操正率大军前进。身后众将跟随。

一曲古琴从远方传来, 琴声幽隐,似为当年邹氏所奏。众人皆听,队伍渐慢。

曹操马问道:“此为何处?”

郭嘉;“前方二十里,便是宛城。”

曹操:“淯水何在?”

郭嘉:“登上右方高岗,淯水便在脚下。”

曹下马,向高岗上徒步而去。

高岗上,曹操一人出现,随即众将出现。曹注视河水良久,突然大哭而跪。河水汩汩。

 

 

曹操跪地,痛哭失声——“呜.....典韦 ....我来祭你.....”

众皆抽泣、垂头唏嘘.....

曹操:“吾折长子、爱侄,然俱无探痛,而独泣典韦将军....唉!”

郭嘉上前搀曹操:“丞相,何不在此一同祭奠攻打寿春时的阵亡将士。”

曹操抬起头来。

郭嘉不语,热泪滚动盯看曹操。

攻打寿春时出现的大个子兵、小个子兵、伙头军等也含泪望着曹操。

曹操马上有所感悟,注视郭嘉。

郭嘉低声,“一同祭奠.. .......仓官.. .....”

曹操闻言大惊,半晌才说出了两个字:“....王垕...”

哀乐悲怆,裂人心肺;哀乐声中大个子兵等号啕大哭。万军下跪,一派悲愤庄肃。

 

 

第十一集 白门楼 编剧:杜家福

 

【许都 曹府汉事厅 白天】

曹操居中而坐,文武列于两厢。

郭嘉急步上堂:“丞相!”

曹操:“奉孝为何来迟?”

郭嘉自袖中取书信呈上:“袁绍来书,说要出兵去打公孙瓒,向我借粮借兵:”说着呈上书信。

曹操抽出观看:“哼!袁本初本想攻我许都,今见我回师,又别生他议!”挥动着袁绍之信:“如此言词傲慢,令人气愤!我欲讨之,只恨力不能及.....”

郭嘉:“丞相,昔日楚汉相争。项羽虽强、而终为高祖所败,何也?高祖以智取胜耳。今袁绍之兵虽多,并不足畏,以我揣度,绍有十收之由,而丞相有十胜之算!”

曹操:“噢?我有十胜,绍有十败?试言之。”

郭嘉:“袁绍繁礼多仪,而丞相体任自然,此道胜。一也。绍以逆动,公奉顺以率天下。此义胜。二也。我朝自桓帝、灵帝以来,政失于宽——袁绍之政以宽济宽。而公之政以猛纠猛,此给治胜。三也。绍外宽内忌,任人唯亲,用人而疑之,公外简内明,用人不疑,惟才是举,此度胜。四也。绍多谋少决,公得策辄行,应变无穷,此谋胜。五也。绍专收名誉,公以至诚待人,此德胜。六也。绍恤近忽远,公虑无不周,此仁胜。七也。绍听谗惑乱,公浸润不行,此明胜。八也。绍是非混淆,公法度严明,此文胜。九也。绍好为虚势,不知兵要,公以少克众,用兵如神,此武胜。十也。丞相有此十胜,欲败袁绍有何难哉!”

曹操:“呵呵呵!奉孝所言,我怎能担当得起!”

荀彧:“郭奉孝十胜十败之说,正与愚见相合!”

曹操:“噢?文若亦有此见!?”

郭嘉:“徐州吕布、实为心腹大患!今袁绍既北征公孙瓒,丞相应乘其远出,先取吕布,扫除东南、然后再图袁绍——此为上计。 否则我方攻袁绍,吕布必乘虚来犯许都、则为害不浅也!”

曹操:“此正我之所虑!”

郭嘉:“丞相当厚待袁绍使节,奏封袁绍为大将军、太尉,兼都督冀、青、幽、并四州,并密书告之;公征讨公孙瓒,我当相助。并许以粮食,借以军队,如此。东征吕布时袁绍使不会掣肘矣。”

曹操;“好!稳住袁绍,征讨吕布。然而....张绣、刘表二人如若来攻.....”

荀彧:“二人新败,一时必不敢轻动。”

郭嘉:“丞相莫再迟疑!吕布反复小人,不除终为大患!”

曹操决心下定:“好!我意已决,东征吕布,扫除大患!”

 

 

【许都  丞相府内大堂】

曹操手执刘备告急信:“噢?吕布已然进攻小沛了?”

简雍:“是!玄德公故而告急,请丞相发兵相救!”

荀攸:“吕布骁勇,若史结连袁术,急难图之。”

郭嘉:“今可乘其初叛。众心未附,速往击之。”

曹操:“好!夏侯惇、夏侯渊、吕虔、李典!”夏侯渊等四人:“末将在!”

曹操:“你四人,领兵五万先行,火速进军,接应刘备!”

夏侯渊等四人:“遵命!”

 

 

郭嘉:“某有一计,可立破下邳,胜于二十万兵!”

荀彧:“莫非决沂、泗之水以灌下邳?”

郭嘉笑:“正是此意!”

曹操:“哈!此计大妙!”

河岸上,士兵掘堤。河水汹涌,奔流而去。



第十二集 煮酒论英雄 编剧:朱晓平

 

【曹操府第 日】

曹操(一人踱步、自语):“刘备出征,居然圣上亲来送行!”

郭嘉、程昱进入。

曹操:“你二人回来了?考较钱粮之事如何?”

郭、程:“此事,请承相放心。”

郭嘉:“此次讨袁,丞相何故令刘备督军?”曹:“使其截击袁术。”

程昱:“昔日,我等请杀刘备,丞相不听:今日又与他兵权,岂非纵龙入海,放虎归山,后欲治之,其可得乎?”

郭嘉:“即使承相防天下人之口,不肯杀刘备,亦不应放他离去。一日纵敌,万世之患。望丞相察之。”

曹操:“嗯。有理。传我令,的许褚速带五百兵前往,务必追回刘备,”

程昱:“是。”(走至外门处)

曹操:“转来。”

程昱(回来),“丞相....”

曹操:“将在外,君印有所不受。玄德既去,许褚焉能追回。幸有朱灵、路昭在其左右,料玄德未必敢生二心。况我既已遣之,岂可后悔!”

程、郭二人犹疑地看着曹操。

 

 

 

第十四集 关羽约三事 编剧:朱晓平

 

【丞相府 日】

程昱、郭嘉等人走入了

曹操:“董承等虽死,尚有马腾、刘备,不可不除。”

程昱:“马腾屯军西凉,未可轻取;可去书慰劳,勿使生疑,待将其诱入京师,便可除之。刘备现在徐州,亦不可轻敌。况袁绍屯兵官渡,常有图许都之心;我一旦东征,刘备必求教于袁绍,袁绍若乘虚来攻,何以当之?”

曹操闻言,又重新拿出义状。见状上“左将军刘备”几个大字。

曹操,“刘备乃人杰,今若不除,待其羽翼养成,急难图矣。袁绍虽强,然而遇事多疑不决,故不足虑也。不知奉孝之意如何?”

郭嘉;“袁绍性迟而多疑,手下谋士互相妒忌,不足成事。刘备新整兵马,众心未服,如丞相引兵东征,一战可定!”

曹操大喜:“正合我意。”说罢起身,来到窗前,举手推开窗户。窗外,暮冬的阳光洒满院内。

曹操深深吸了一口略带微察的空气:“方今冬去春来,冰消雪融,正好出兵。传令,即点二十万大军,分兵五路,直取徐州!”

 

 

  

 

【徐州 馆驿 日】

曹操与众谋士商议攻下邳;

荀彧:“关羽保护刘备妻小,死守下邳,若不速取,恐为袁绍所得.”

曹操:“我素爱云长武艺人才,欲得之以为已用,不如令人招降。”

郭嘉:“云长义气深重,必不肯降。若使人说之,恐反被其害。”

这时,传来一声大喝:“我与关云长有一面之交,愿往说之。”众人看去,是大将张辽。

 

 

【下邳城中 夜】 

一队兵士跑步来到刘备家眷所居宅院,于门两侧护卫。军上上前拍门,打紧闭不开,拍门之声甚响。

郭嘉从远处喝止军士:“丞相令你等来此守护刘备家眷、为何却如此用力拍打?”

军士唯唯而退。

郭嘉上前,略思,举手轻轻拍门。“啪、啪”

(⁄(⁄ ⁄ ⁄ω⁄ ⁄ ⁄)⁄这里简直了,大家脑补下嘉嘉那个小媳妇的样) 

 

第十八集 孙策之死  编剧:朱晓平

 

【孙策府】

张昭:“主公,张紘由许都派人回府。”

孙策:“叫他进来。”

使者:“曹操已将张紘大人留在许都,并已奏明皇上,封张紘为侍御史,张大人只好留在许都,特派我回府禀报主公,曹操甚惧主公,说‘狮儿难与争锋也’,帐下谋士也都敬服主公。”

孙策:“曹孟德可谓知我。”

使者:“只有郭嘉对主公不服。”

孙策:“郭嘉说了什么?”

使者:“.....”

孙策:“但讲无妨。”

使者:“郭嘉曾对曹操言道,说主公轻而无备,性急少谋,乃匹夫之勇,他日必死于小人之手。”

孙策大怒:“匹夫安敢如此,我誓取许昌!”

张昭:“主公,岂能因一时之忿怒,自轻万金之驱!"

 

 

第十九集 官渡之战(上) 编剧:朱晓平

 

大战前的寂静,可听见风吹旗帜的哗啦声;空气似乎凝固,气氛紧张而庄严;时间不知过了多久。

曹军帅旗下,谋士郭嘉低声说:“丞相还在观望、等待?”

曹操:“袁绍气盛而来,本应当取进攻之势,今却以盾牌为前阵,其意为守。”

郭嘉:“袁绍可取守势,丞相却不能如此。我军精锐,一以当十。应以急战挫其锐气,攻其骄横,若迁延日久,粮草不敷,事可忧矣!”

曹操点头,手放于剑柄之上,却仍然迟疑不决。

郭嘉:“丞相。”

曹操紧握剑柄;郭嘉:“丞相以七万之众抵挡七十万敌军,必须当机立断,稍有迟疑,军心怯矣!”

郭嘉话音刚落,曹操嗖地抽出剑,驱马独自向前数步,战场气氛顿时万分紧张起来;曹操以剑指袁绍道;“我于天子之前,保奏汝为大将军,如今何故谋反?”

袁绍:“汝托名汉相,实为汉贼!罪恶弥天,甚于王莽、董卓,竟敢诬人造反!”

曹操:“我今奉诏讨逆!”袁绍:“我奉衣带诏讨贼!”

(注:)剧本中是荀攸说的这几句话,但是电视剧里是郭嘉。所以名字已经替换。

 

第二十一集 大破袁绍 编剧:朱晓平

 

【黄河岸边 日】

曹操身着猩红色的斗篷,独自一人立于岸边,身后不远处可见营帐点点。

曹操面对黄河,若有所思。脚下,是滔滔的黄水。

字幕旁白:“建安六年(公元201年),曹操在官渡大败袁绍,遂引得胜之师,陈于黄河之滨,准备与袁绍决一死战。”

郭嘉引着三位须发皆白的老人,抱着一精致的酒坛朝着曹操走来。郭嘉走到曹澡身后,轻声地:“丞相,老人们为丞相敬酒来了。”

曹操回身快走迎上:“军士惊扰贵乡,我心中甚为不安。”

 

 

【冀州城外山坡上 日】  

曹操正立于山上观战,身边鼓手拼的击鼓,远处贼杀声不断。一军士高喊:“丞相,城上又放箭了。”曹操像没听见一样。

字幕:“建安八年(公元203年)。冀州城外。”

郭嘉见曹操凝神而思,近前道:“丞相,去岁因袁绍废长立幼而引起袁谭、袁尚兄弟之争,互动兵戈。眼下之事,我攻之急,则二袁相救,攻之缓,则二袁必相争。丞相.....”

曹操这才转头看了一眼郭嘉:“奉孝,尽管说下去。”

郭嘉:“以我愚见,此刻莫如先举兵南向荆州,征讨刘表,以候袁氏兄弟间之剧变;然后趁势击之,可事半而功倍。”

曹操先是觉得突然,略思片刻后,点点头,朝鼓手一挥,鼓声骤停,善操说:“嗯,就令贾诩为太守驻守黎阳,曹洪引兵守渡,余众随我,向荆州进发!”

说完,迈步走到侍从牵来的马旁,翻身骑上,面对冀州城:“袁本初,欲置汝儿于死地者,非我曹孟德,乃汝自身也。鸣金!”

  

【西平 曹操大帐】  

曹操与荀攸、程昱、吕虔、满宠等众文武正在商讨军事。

曹操:“哈哈.....果然不出郭奉孝所料,袁氏兄弟已经自相残杀起来。”

 

 

【冀州城外 黎明】

黑暗中,只见曹操与众将站在帐外,抬头观星。

曹洪:“丞相,东方已见启明星。”

曹操:“嗯。我料袁尚回救冀州,必然要举火为号,与冀州城内联络,城内也得放火应答,待其开城,我军即可.....”

曹丕:“父亲,快看。”远处,升起一道红光。

郭嘉:“此乃阳平亭,离城十七里,袁尚主寨必设在那里。”

张辽:“城内为何还不放火?”曹操用手一指:“你看!”

一股白烟在黎明的星空中升起

 

 

狂风卷起沙尘,凶猛地朝人们打来。曹操亲自牵马冒风而行,步履艰难。他的身边走者披肝沥胆、与其出生入死的将士们。郭嘉卧病车上,嘴唇上是一道道干裂的血口。载他的破车,就像随时要倒似地来回摇晃着。一匹马倒下去了,紧接着一个士卒也倒下去了。但是,整个队伍却紧紧跟着曹操向前、向前!

 字幕旁白:“曹操攻取冀州后,袁氏兄弟继续相互进攻,致使袁尚径奔幽州投了袁熙。袁谭尽降其众,而欲复图冀州。曹操大怒,征伐袁谭,哀谭再次向曹操投降,遭到拒绝,被曹洪杀死于阵中。不久,曹操挥师北上,夺取幽、并二州,又西击乌桓、迫讨袁尚、袁熙,为平定北方而作最后一战。

曹操忧虑地看看前方那漫无边际的沙漠,又回头看看一个个口干舌燥,行走艰难的士兵,终于下决心,朝郭嘉走去,

曹操:“皆因欲平沙谟,使公远涉艰辛,以致染病,我心何安!”

郭嘉吃力地张开嘴:“丞相大恩,虽死不能报万一。”

曹操:“我见北地崎岖。意欲回军,如何?”

郭嘉久久地看着曹操,深知曹操丝毫没有回军之意,便诚恳地说:“兵贵神速。今千里袭敌,辎重多而难以趋利,不如轻兵兼道以出,掩其不备。”

曹操:“奉孝此言极是。如此,我率精兵倍道而进,所余大部和辎重且回易州待命。奉孝,你也一同回易州养病去。”

郭嘉:“承相!”

曹操:“一路保重,你我易州再会!”说完猛地扭过头朝队伍走去。

郭嘉:“丞相!”

曹操强忍心酸,回过头来。

郭嘉:“沙漠难行,须得识路者为向导。”

曹操点头,泪水一下涌出。

郭嘉撑起身体,久久地,久久地目送曹操。

只见远处,曹操已骑在马上,亲率领精远远去。身后,在地平线上留下一条细细的白色尘埃。

字幕旁白。“曹操于白狼山遇袁尚、袁熙会合蹋頓等率数万骑前来,乘敌不备,一场突击杀死蹋顿。袁尚、袁熙只得引数千骑投辽东去了。”

 

 

【易州公廨 日】

郭嘉灵柩停放在上,窗外风声凄惨,不时有风钻进室内。吹动幔帐,曹操为郭嘉守灵,目光专一。

郭嘉临终所书一信,放于曹的面前。曹洪、程昱等文武众人忙立于后,

曹操:“孤前者远征沙漠,侥幸成功,虽得胜,天所佑也,不可以为法。诸君曾劝我回师勿进为上,乃万安之计。今日方此而重赏曾谏我者,日后有话尽请直言.“

众臣皆难过。

夏候惇:“丞相终日哀痛于此,我等实在不忍....”

张辽:“袁尚、袁熙既逃往辽东,一时难取,何不先回许都,在此耽搁日久,恐荆州刘表生心。”

曹操:“诸公稍待,无须几时,候二袁首级送至,即可回兵矣!”

众人莫明其妙,以为曹操计过于悲痛所致。

门外一声“报——” 侍从进: “辽东公孙康遣人送袁尚、袁熙首级而至。”众人大惊。

曹操高兴站起。环看众人,缓缓将郭嘉遗书拿起:“果不出奉孝所料!”说罢,将信取出,“我初回易州时,奉孝手下将其临终所封之书与我曰:郭公临死,亲笔书此,嘱曰,丞相若从书中所言,辽东事可定矣。’”说罢,一抖帛书念道,“今闻袁熙、袁尚往投辽东,明公切不可加兵,公孙康久畏袁氏吞并,二袁往投必疑。若以兵出之,必并力迎敌。急不可下,若缓之,  公孙康,袁氏必自相图,其势然也。”

众人恍然。齐声赞叹。

曹操回顾众官:“诸君年齿,皆与孤相当,惟奉孝最少,我欲托以后事。不期中年天折,使我心肠崩裂!”

众人闻言俱流下泪来。

曹操回身,将郭嘉书信重新放好,再燃心香一枝,大哭日:“奉孝死,乃天丧我也!”

灵堂内一片鸣咽。

 

 

第三十三集 智取南郡  编剧:刘树生

 

【郡府 夜】

曹操独自喝着闷酒。

众将群僚皆已酒足饭饱。一个个停杯止著,注视曹操。曹操依然独自喝着闷酒。许久,他抬起头环视众人。武将一个个身带重伤,疲惫不堪。

曹操关切地:“众将舍命保我脱险,辛苦非常,早早歇息去吧!”众将遵命退去.

众谋士望着纷纷而去的武将,又望望一语不发的曹操,不知所措。

曹操仍然独自喝着闷酒。

荀攸等劝解地:“丞相,酒已过量,不可再饮!”

曹操端杯的手停住了。

他放眼望着眼前空荡的大厅,“啪”地掷杯于地,猛然扑在案上,大哭。众皆愕然。

曹操仍大哭不止。

当哭声稍弱时,荀攸问道:“丞相于战火之中,生死危难关头全无惧怯;今到城中,人已得食,马已得料,正须重振旗鼓,挥师复仇,为何反而痛哭不止?”

曹操:“我岂是为自己而哭,我哭的是郭嘉郭奉孝!奉孝若在,决不会使我有此惨败!”说罢又捶胸大哭。

曹操动情地边哭边诉:“哀哉,奉孝!痛哉,奉孝!惜哉,奉孝!”

众谋士皆沉默不语。


评论(24)

热度(128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